1-Strawberry.jpg  
這個教學示範是我的草莓二次實驗,與第一次做的配色比例不同,但主要的技法與過程都是一致的。如果你不曾碰過軟陶,會覺得整個過程有點複雜不容易懂,但實際操作過之後就會知道其實這很好玩的!

◆材料:
FIMO Classic 白
FIMO Classic 紅
FIMO Effect 透明白

◆工具:
桿麵機、刀片、一般烤箱。
P1200224.jpg

◆操作過程
(一) 製作草莓的漸層效果
(1) FIMO Classic白與 Effect 透明 1:1 均勻混合; 取等量FIMO Classic紅,過桿麵機才切成等量的三角形各一片,合併成正方形(或矩形)。下圖我取較多白色土,是為了跟上一次的草莓做比較。
P1200225.jpg

(2) 將紅白正方形(或矩形)對折,確定粘土都適當附著,放到桿麵機桿出。
P1200227.jpg

P1200229.jpg

P1200230.jpg

這步驟重複20次,我們就可以得到下圖結果。
P1200231.jpg

(3) 將上圖粘土直接放入桿麵機,桿薄兩次,我們得到一個面積較大,但較薄的粘土片。
P1200232.jpg

P1200233.jpg

(4) 將粘土片捲成脆笛酥狀。
P1200235.jpg

(5) 由兩端往中心擠壓,一直壓到扁平為止。
P1200236.jpg

(6) 壓平後,繼續往兩端拉開,這個步驟就完成了。
P1200237.jpg
PS: 我這tutorial的漸層比第一次做的不明顯,所以還是會建議以白:紅= 1:1來製做草莓,白色不要放太多。



(二) 草莓條原型
(1) 將上述步驟的漸層條折成弧形,並由中切成兩段。
P1200240.jpg

(2) 再細份小段,加入桿薄的白色透明粘土。
P1200242.jpg

(3) 粘回原來的草莓形狀。
P1200243.jpg

(4) 加入草莓中心部分的漸層粘土。這步驟是我自己雞婆,因為我想試做漸層的草莓心。此步驟可省略,放單一顏色的粘土即可。
P1200246.jpg

P1200248.jpg

(5) 把中心粘土放入後,由外圍向中心擠壓,水果條會慢慢長高,但面積逐漸變小。
P1200252.jpg

當水果條越來越長(高),就可以抓住兩端慢慢往外拉長。有些人會先壓住中間開始推滾,之後才開始拉長。
P1200251.jpg

(6) 當水果條越變越長,就可安心使用甩麵條的方式,甩出最恰當的大小水果條。
P1200253.jpg

P1200254.jpg

我的草莓大多介於3-4mm左右,這樣的水果條可以直接做水果切片。但如果想做半顆草莓,可以用手指輕推封閉一端的粘土,再用刀子切下。最後進烤箱就大功告成。
P1200255.jpg

P1200256.jpg

P1200259.jpg

至於整顆草莓,我嘗試做了一個佈滿黃點點的紅色土條,切小塊揉成草莓狀,再進烤箱烤即可。
P1200285.jpg

P1200287.jpg

用軟陶做水果條最大的優點就是他能保有所有的細節,難處在於整個過程中形狀的保持。另外就是最兩端的粘土最後都須捨棄不用,只取中段漂亮的pattern。 我知道軟陶在台灣不是主流,但是玩過之後就會發現其實這土挺可愛有趣的! 布魯斯先生最近po了一篇用樹脂土做的草莓示範,也非常實用。我個人最喜歡彩色鉛筆那一招,讓草莓看起來柔和又真實!

若想了解多一點FIMO軟陶的分類,可以參考"香吉士水果條 ★FIMO軟陶 初體驗"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