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M-Cover-Start-1.jpg 



AIM-Cover-Start-2.jpg

去年暑假偶然之際我發現AIM (Artisans In Miniature暫譯:袖珍手創者協會)發行的一系列線上月刊,只是當時我覺得要成為一位artisan是件離我非常遙遠的事。今年二月中,我將自己這一兩年的作品集寄給AIM協會,想藉著了解自己可以達到的層次,當然也很幸運成為AIM的一員。

 AIM-Cover-Start-3.jpg

一兩個月前我收到Vicky Guile(AIM 編輯小組成員亦是NJD Miniatures的優秀artisan)的來信,AIM想收錄我過去與近期的作品並放在這期六七月雙月刊的封面。當時我是驚訝多於喜悅,感覺就像是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這讓我很開心,感覺自己受到一定的肯定。

AIM-Cover-Start-4.jpg 

雜誌是以英文收錄,我稍微翻成中文如下。雖然翻的有點生硬,就請大家將就一下嚕! :P

------------------------------------------------------------------------------------------------------
娃鶔的袖珍世界 (Le Petit Monde d'Oiseau)

所有的開始都是起源於2001-2002年之間,我開始注意到一些非常美麗的日本娃娃和食玩出現在台灣的玩具市場。這讓我變成了一個瘋狂的娃娃蒐藏者,也開始在台灣袖珍博物館(MMOT)開始娃娃屋的探索。當時我並不手作,但我試著蒐集一些日本有著詳細步驟說明的袖珍食物書刊,這些書甚至影響我到現在。

在我和我老公結婚並移居到尼姆(南法小城),2008年五月我開始製作袖珍食物顯然並不是個意外。那一年我採用一些不同的樹脂黏土製作1:6比例的袖珍食物。

2009年對我來說又是另一個轉折點。一開始我是在袖珍食物部落格(The Mini Food Blog)發先好多黏土創作者利用軟陶製作袖珍食物。他們的創作是那麼的逼真自然,這再次讓我眼界大開。我從2009年五月開始使用軟陶創作1:12的袖珍甜點。

甚至到現在我還是常問自己,為何以甜點做為現階段的工作目標。主要原因之一,我很愛甜食,當我看著他們我覺得很開心,感覺自己品嚐著他們的美味。第二,我生活在美食之都-法式甜點是與眾非凡的。部分法式甜點是絕對的傳統,但另一部分是絕對的時尚。不管傳統或時尚,最重要的是他們都有著絕對的好滋味。很難用言語去形容,那是一種看不見的幸福味道。

因為我過去的工作經驗,我對品牌與一致的包裝設計有較完整的概念。從2010三月開始,我嘗試設計第一個品牌”ODORANTES”(翻成中文是”香噴噴”的意思),這時髦了我的點心以及娃娃屋收藏家的甜點系列。我幻想自己娃鶔丁尼,在自己小小的甜點事業中,不僅是一個甜點師傅,還是一個包裝盒設計師。我想這部分讓我的創作顯得相對不同與特別。

今年二月中,我開始在Etsy販售自己的袖珍創作。一開始我並不確定買家會中意我的作品,因為和其他市場上既有的袖珍小物比起來,我的看起來有點不太一樣。很幸運的,我被受到肯定也慢慢對自己更有信心。一些客人常回頭繼續買我的迷你食物,有的變成好朋友,有的甚至寫信告訴我,我參加的比賽已經開始,他們已經投票給我。他們的熱情與善意安撫了我,讓我忘了痠澀的雙眼與不再細緻的雙手。我變得富有,因為我的創作能讓人們微笑,帶給人們喜悅。

我的第一個OOAK創作是開始於今年的復活節系列。我之前從來沒做過袖珍巧克力,因為這隻巧克力雞逗得我發笑,我決定以這隻巧克力雞做為我的第一個OOAK創作。之後我繼續做了幾隻巧克力兔子。可能我的照相機有限,我總呈現不出他們的可愛之處,但是從我客人收到這些復活節兔子和巧克力雞的反應,我知道他們受到的讚許遠勝於我的想像。我很高興這次的嘗試,即便他們不是我的原創,但模擬永遠是邁向優秀創作的第一步。

大致來說,我的創作靈感來自蛋糕店、食譜、廣告還有Google。我讀很多相關的書籍還有一些資深可敬的手創者的教學檔案。聽起來有點瘋狂,但我真的常在夢中找到自己製作袖珍創作的方法。

我收到一些來信關於如何製作袖珍食物。我很中懇的建議,在一開始找一位可信賴的老師跟著入門。這會比較快也比較容易在一開始得到基礎但完整的概念與技巧。第二,開始找適合自己的書或教學檔案開始練習。當我們達到自學的程度,會發現這些秘技其實都藏在我們周遭。最實際的就是,我們投注多少時間在我們的熱情當中,當我們投注的越多,我們達成的也越多。

我很幸運一開始就得到我先生很不可思議的支持。當我提起我想開始袖珍的創作,他比我還興奮。他鼓勵我也給我很多空間去實踐,甚至我沒時間做飯給他吃。我很感謝他無限度的支持,在成為一位新的手創者的路上,我一點都不覺得孤單。

我喜歡作袖珍甜點,但我知道在這充滿魅力的迷你世界中,是沒有限制也毫無邊際的。等我體驗夠了甜點,未來或許我我會嘗試主餐,水果蔬菜和花卉,甚至自己的娃娃屋。對我而言,黏土有高度的可塑性,他能創造出所有我看到或想像的所有可能性。這有很多美麗的事物可為娃鶔的袖珍世界而做。

Peiwen

-------------------

以上就是大致這一兩年我玩黏土的歷程故事,沒有很突出驚人的曲折,但我很開心我能有這樣的開始,也期許自己能堅持,繼續這條袖珍創作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