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Bonne-Fete-de-Maman.jpg 
台灣的母親節是五月的第個二星期天,而法國的母親節通常是五月最後一個星期天。如果這天又剛好是Pentecost Day,母親節就會延到六月的第一個星期天)。


2-Bonne-Fete-de-Maman.jpg 

公公婆婆們在星期二早上從巴黎開車飛奔到我們家。因為我們的新家有許多事情要整頓,公婆特地南下幫忙。這幾年的暑假與聖誕節都是我們北上巴黎凡爾賽,這是第一次他們住在我們家。不僅我們,公婆一開始也覺得不太適應,已往都是公婆準備我們的午晚餐,這次我終於有了當媳婦的感受,很特別也很有趣。

6-Bonne-Fete-de-Maman.jpg 

所以這幾天我忙著接受公公的訓練:粉刷牆壁/木窗的一貫作業、花園的除草與割草整頓工作、每天的午晚餐都得由我親自下廚《洗手作羹湯》。雖然我覺得自己的中西合璧料理做得還不賴,但是面對和善但卻嚴守傳統的法籍公婆(尤其是公公),我也免不了有了些壓力。+_+

4-Bonne-Fete-de-Maman.jpg 

在他們抵達南法前,我只做了三分法式便當盒。因為一個可愛的附中女生希望在母親節前夕,讓曾經接待過她的三位法國home媽們收到她的心意。這也是我近期的舊作之一。不過我稍微玩了一些軟陶的caning,這兩星期我也在鄰近城市發現了幾本很棒的書,等公婆回巴黎之後我會馬上就位,開始我的新進度。


明天就是法國的母親節了,等等我和戶長出門採購油漆的路上,會買瓶紅酒和蛋糕,準備明天跟婆婆一起慶祝。我也深深希望明年春天爸媽到我們家,享受南法春天的愜意。
Etsy.fr的Amelie刊登了一篇母親節-法國手作創作者的採訪,其中有一小段是我的小故事,今天晚上我會翻譯成中文,寄給媽媽。
Etsy.fr-blog.jpg  
--------

當我讀小學的時候,我喜歡畫畫,也參加過許多比賽。在當時老爸是我心目中的英雄,因為他教我很多東西。當我長大一點,我開始對壓花感興趣,當時也深受喜愛插花的媽媽的影響,她都會留下一些花草任我嘗試。某個夏天,在我通過入學考試,她鼓勵我也贊助我去學紙粘土和麵包土花,我覺得這就是為什麼我對粘土做的袖珍小物深感興趣的緣由。我們長一起討論插花的顏色與擺設,但是在那年代,我總是被家人期許努力唸書、進好大學、找好工作,大約從十六歲之後我就完全暫停手作,但是我還是很喜歡包裝設計,蒐集一些手作書。

2007
年在我結婚搬到南法後,自然而然被這西方的地域文化感染。我先生的家庭來自巴黎凡爾賽,每當我們北上巴黎,婆婆就會教我打毛線,也展示一些可以做為袖珍小物的創作的小東西,例如棒槌蕾絲。我公公本身身愛汽車和飛機的袖珍模型,他自己買材料製作所有遙控飛機,所以每次我在他的工作室裡都有新的發現,不管是木工或是顏料油漆。


我的兩個家並不是來自藝術創作家庭,但是東西方不同的文化美學、發生在每天生活中的看法見解影響我很多。我自己常常在自己的創作中找到驚喜,其中可見東西方顏色與格調的融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