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jpg
法國人早餐都吃什麼呢?其實很簡單:麵包夾果醬或奶油,再外加一杯咖啡or巧克力熱飲。

1.jpg

我們家沒有吃早餐的習慣,而公婆每天的早餐都是鬆甜麵包(pain brioché) 配果醬,但因為他們沒喝咖啡和牛奶的習慣,飲料通常就是開水和果汁。以前暑假在Montpellier唸法文時,學校餐廳提供的早餐就是麵包配果醬或奶油、鮮奶、柳橙汁、優格、水果和一個大碗公。自己可以任選咖啡、咖啡牛奶(café au lait)或是熱巧克力(chocolat chaud)的即溶包,泡在大碗公裡。

8.jpg

不過今天作的早餐主題是個意外。一開始我只單純想練習作些杯碗瓢盆。這些碗盤杯子的線條看似簡單,但要作的逼真其實比食物困難許多。去年六月我作過一次後,就心生怯念(請參考"繽紛餐盤"),直到星期六才又鼓起勇氣。因為有食物而沒食器是件很無力的事。如果能作出美麗的餐盤再放上美味的食物,這成就感會比單作蛋糕西點多上許多。

4.jpg

上圖這些餐盤要工整美麗,必須再用砂紙磨邊整形,至於上不上色就看個人喜好了。先前很苦惱這些食器的形狀和質感呈現,不過這次我買了一包彈珠,把桿好、切好的軟陶放上去再進烤箱,烤出來的表面會光滑晶透。

5.jpg

個人覺得這也可以應用在樹脂土或紙黏土上再自然風乾。如果有人真的這麼作又成功的話,我會很高興的!:-)

9.jpg

部分法國人早餐的確吃可麗餅,不過僅在表面灑上砂糖,很少人把可麗餅淋上巧克力醬當早餐的。所以我的標題在早餐 petit déjeuner後多加了一個形容詞"gourmand",代表奢華美味的、愛好美食的意思。圖上烤過並塗上奶油的土司,來自朋友到澳洲旅行時所拍的照片的靈感。


至於日本、英、美相當崇尚的"法國土司",就更少人拿來當早餐吃了,最常出現的地方是飯店裡的自助buffet。不過和水果結合後,這樣的法國土司將是一道美味甜點哦!

◆Pain perdu aux framboises à la menthe


圖裡的花是樓上鄰居周五到我們家晚餐時送我們的,趁新鮮一起入鏡。
2-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