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mo-Orange-1.jpg 
在露天可找到很可愛的水果指甲/手機貼片,我非常喜歡,但也因為好奇,昨天就買了四塊FIMO軟陶回家做實驗。

FIMO在歐洲是最普及的軟陶,因為取材方便,許多袖珍達人就是用軟陶製做娃娃屋的配件,但仍以製作首飾為主流。我個人不是挺喜歡軟陶。第一:軟陶跟補土相似(是種聚合土,屬熱塑性材料,經烤箱加熱後就可硬化),須要用手溫和手勁推拿柔化,製作上比樹脂土,超輕土等費力許多。第二,不能自然風乾,須進烤箱烘烤(但也是優點之一)。不過FIMO最大的優點就是質地細緻,延展性好。只要手夠巧,工具傢伙夠足,可以做出非常細膩的小物。另外他有各色半透明土各式效果土以及液體土』多樣選擇,可互相混合運用。

Fimo-0.jpg 
FIMO土主要分三大類:ClassicSoftEffect。

★Classic:最經典的軟陶,質地細緻但難以推拿。所以FIMO也推出許多工具,比如桿麵機(六種厚度可供選擇)、硬/軟質鋼刀壓克力棒珠珠搖晃工具Pattern(各式花紋)...等協助製做。
★Soft:相對就柔軟許多,大家也就會拿1/2的Classic和1/2的Soft加以混合,讓製做過程輕鬆一點。
★Effect:有各色半透明土灰色雜質效果、含珠光/金粉各色黏土。

關於上色:
進烤箱前若想上色,可用水彩筆沾著彩色粉筆刮下的粉末在軟陶上著色。出了烤箱後想上色,可使用壓克力顏料。不過兩種效果截然不同,可選擇其一。*若想保護物件可使用亮光漆,但不可使用指甲油。

FIMO液體土可與油畫顏料結合,調配不同顏色。下圖FIMO液體土結合紡織品烤出來的配件。有興趣可點入連結參考。
Fimo-Liquide.jpg 

回到今天練習的主題:香吉士水果條
準備工具:玻璃一塊,切麵板桿麵棍各一。圓規鉛筆白紙備用。因為我的橘子會有10瓣,所以是先在紙上打草稿,方便切割。而四塊土分別是:
★Classic:橘色*1白色*1
★Sost:黃色*1
★Effect:白色透明*1
Fimo-1.jpg 
步驟:
(1)果肉部分:拿1/2塊白色半透明土+1/30橘色+1/15黃色土均勻混合。經過一番折騰,揉成一塊直徑4公分,厚度1.5公分的圓餅(如圖四)。Fimo-2.jpg 
(2)橘子瓣之間的白色"牽絲"(不知道如何稱呼):白色半透明與白色黏土1:1混合(如圖五),可加入一點點黃色,讓顏色看起來自然一點。最後桿成2mm厚,寬1.5cm的條狀(簡稱粉條)。*如果這邊有桿麵機可使用會確保做出來的橘子更加可愛對稱。

(3)在圓餅上對切,把粉條放入修邊(圖六)。連續做五次,最後桿一條3mm厚,寬1.5cm的長條圍在橘子外圍(圖七)。

(4)橘子皮:橘色與白色3:1比例混合,再經過一番折騰,桿成2mm厚,1.5cm寬的長條,圍在最外圍,成為橘子餅(圖十)。Fimo-3.jpg 

(5)此時是橘子成敗的重要關鍵:橘子餅平放,由外向中心推推,慢慢擠成柱狀,再側放玻璃上,同一方向推滾,慢慢推成直徑7mm的長條狀,就可切段,放入烤箱烤。溫度不要超過130度,否則會產生有毒氣體,時間也要控制在30分鐘以內。

做到(5)步驟讓我很沮喪。可能起初軟陶沒有完全貼合,加上用力不均勻,我搓出來的橘辦很不對稱,尤其裡面白色邊條歪斜,不像橘子反像鮭魚片...所以在搓成長條的時候就成半放棄狀*擺爛*...沒把圓條搓勻。:X 不過烤出來的結果倒讓我挺開心的,因為果肉看起半透半透,彷彿可以嚐到香吉士的酸甜滋味,這跟樹脂土做出來的質感完全不同。讓我開始對FIMO開始產生興趣,再接再厲吧!

Fimo-Orange-2.jpg

 

[2009.05.05 錯誤更正]
昨晚跟老公討論五分鐘後,我大致推敲這次失敗的原因所在,兩大關鍵都在第(5)步驟:
(I)橘子餅平放,由外向中心推推,慢慢擠成柱狀,要至少成15cm後才可側放玻璃繼續推桿。當時我只推擠成8公分圓柱就開始測放推桿。這意味沒有達到果肉與橘皮充分結合的安全長度。

(II)再側放玻璃上,不能只做同一方向推滾。這應該是白色部分歪斜的主要原因。正確做法應是同一方向推滾一陣子,再往反方向推滾一陣子。兩方受力均等,白色線條才會直又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