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完蛋糕櫥窗後整個人都懶懶的,但是今天老公又出差去了,想玩的戰鬥力立即倍增。為什麼呢?因為沒有中途被打斷、必須收拾改作晚餐的愉快!


很久沒玩黏土,也想著該把前陣子作到一半的蛋糕甜點完成。但只作擺飾好像有點無聊,受到M小姐的激勵,我想該開始著手裝飾性較高的袖珍小物。因為大家就可以帶在身上炫耀,而不是擺在家裡無聊嚕!不過我還沒想到真正要作什麼啦!只想先試作一些好用的模子,之後想怎麼變就怎麼變。


我的材料只有幾樣:(1)藍白土、(2)心型墜飾、(3)矽膠和(4)環氧樹脂。
藍白土是翻模最簡便的工具,只要藍土、白土1:1均勻混合,再把要複製的小東西正面向下壓,只要10分鐘就可取得一個具有彈性的模子。之後不管想用黏土複製,或是樹脂類產品,都可以直接放進去取型。意思就是說,只要做出一個漂亮的形狀,之後可以無限次複製直到這模子爛掉。這是一個非常省時又快樂的作法。但是如果想練真正的黏土功夫,就不建議用這個方法。


我喜歡藍白土的原因除了方便,另外就是因為他的質地非常細緻,心型墜飾上的菱面切割100%印在上面。待我灌入調好的環氧樹脂,之後就可以直接作出一模一樣的透明愛心。


不過我還想試試矽膠模型。所以我就把所有大大小小的心型放到起司盒子裡,灌入調好的矽膠。




矽膠和硬化劑的比例是100:2。不過每個人買的矽膠不見得一樣,所以比例請參照說明書。硬化速度當然也會不同。


矽膠完全倒入後,要趕緊拿起盒子用力向桌面拍擊,盡可能讓氣泡破掉。之後取得完整的模型機會會比較高。有時間還可以用吹風機吹吹表面氣泡。


等待三小時後就可以硬化完全。不過我把矽膠倒入的那一刻才猛然想起,我忘了應該準備光滑表面的容器(比如塑膠盒和是用雜誌折成的紙盒),老天保佑我的矽膠模到時後能脫模順利。

以上兩種方式都是簡易取模的方法。只要做好漂亮的模子,之後愛怎麼複製就怎麼複製!

我也在今天收到先前標到的雞尾酒缸,很小巧可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