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是感染上了法國人的悠哉或閒散,拖了幾個禮拜的小櫥窗終於在昨天完成了。
其實這次我沒有加入許多新作的小物,著重於練習如何做出一個簡單但有質感的櫥窗。



幾個月來就是練習玩黏土,開始動手做娃娃屋時才發現黏土能為娃娃屋加分,但整個屋子的架構設計與製作才是真正的精神所在。起先我也是想做一個立方體約40*33*30cm的小屋。但開始量裁硬紙版和珍珠版時就猶豫了…。我擔心的是收納問題。因為工具材料和書籍已經把整個客廳搞得像倉庫,但又不甘心只作一個小小櫥窗。我大概掙扎了一個上午,加上這是第一次做娃娃屋,擔心一個不小心會讓所有心血化為烏有,最後還是折衷做了決定:野心不要太大,這次就從小櫥窗開始吧!







從先前的黏土作品就看得出我已在為這甜點麵包店做準備。所以對我而言這次最大的挑戰就是櫥窗的硬體裝潢。櫥窗包含:主要架構(就是箱子的製作)、內部硬體(桌椅、櫥櫃裝潢) 、外牆美化三部分。除了玩黏土,我想我這雙手已經將近20年沒做勞作了,裁量真珠版、硬紙版時都放慢速度,小心翼翼的。深怕一個小失誤就要報廢了這些材料。製做這個櫥窗的雛型就耗掉整整兩天的時間。

櫥窗是以珍珠版做主體。不過法國的珍珠版兩面都黏有硬紙版,感覺比較堅固。主體完成,就是繼續裁取五片紙卡,黏上從舊金山老布莊帶回的紅黑格布,作為這家店的內部主色調。之後再裁取另外五片紙卡伏貼於箱外,確保這櫥窗夠”耐用”。只是當時我還沒想好外牆的裝飾,這意味著屆時一共會有四層皮黏合在這櫥窗上。只是在進行這步驟前,我突然想幫娃娃屋裝燈,但我沒有燈啊…但就是硬開了一個天窗…。呵呵!





在進行內部裝潢前,我先試著做蛋糕櫃。蛋糕櫃的主體是用3mm的飛機木裁切成片,貼上從土魯斯(Toulouse)搬回來的一捲金屬貼皮,最後再黏合。不過飛機木有所謂的應力,如果不稍以加壓,很難服貼於垂直或水平方向。所以這小櫃子花了一點時間。不過最大的困難是在於壓克力的厚度與裁切。


我逛過當地的兩家美術社,也跑了數次Castorama與Leroy Merlin,始終找不著1mm全透明的壓克力板。免強找到一片30*40cm, 1.2mm的壓克力板,卻又有點霧面,但價錢差不多3歐多,就下手了。也幸好在師傅在寄出小箱前放了兩小片全透但4mm厚的壓克力片,這次就讓我派上用場。也因為這邊一把壓克力刀要價18歐,我買不下手。所以我就用美工刀一刀一刀畫開壓克力,再用UHU萬用膠黏合。結果看起來還不錯吧!

再來就是進行店內裝潢。其實兩年前去Toulouse時就在Cathedrale Saint-Etienne教堂附近發現一家有超法國風情的蛋糕麵包店Pâtisserie Conté,他也是一家綜合茶店(salon de thé)和餅乾店的複合式餐坊。今年十月一日我就再次拜訪,進去點了一杯熱巧克力,一邊欣賞著這家蛋糕店的優雅風情。所以基本上我是以這家店做為典型。只是這家Pâtisserie Conté是以白漆粉刷加上綠色的木櫃和整片鏡牆。茶店是以暗紅色為主色調。因為我手邊沒有那麼多材料,我就按我現有的布料、紙材和油漆決定這次櫥窗的設計:深色的木櫃子搭配暗紅色牆壁。我這只櫃子下方的四扇門是作假的。下次我想作真正能開關的木櫃。內部裝潢最好玩的部分是在木條的裁切、黏合和上色。法國的木漆按功能分類非常繁複,我在里昂的BHV拿了一本厚厚的目錄回家研讀後才發現買最簡單的vernis就對了。只需要挑選自己偏好的色調即可。

事前我去Castorama切了一片鏡子,就是為了鏡牆。雖然我也努力用玻璃刀猛劃,最後卻因為當時老公出差,幻想折破鏡子後的碎片飛進眼睛的下場而作罷。所以最後拿了一張鋁箔紙代替。效果極為普通。不過作到這邊,櫥窗的基本雛型就出現了。

接著就剩內部未完的部分:(1)擺在牆上的餅乾、糖果和緞帶等包材,(2)收銀機、小木櫃和(3)地板。一包包的餅乾也是先前做好的,糖果就用彩色小珠珠假裝,不過有分塑膠包裝和糖罐包裝兩種哦!另外也用硬紙板作了一些禮盒,再用糨糊糊上超薄色紙。收銀機就讓我痛苦了一兩天。當時我覺得最質接的材料就是飛機木或是硬紙版。但是收銀機類似ABS質感是絕對呈現不出來的。當時就一股氣,跑去露天標了一台收銀機,可是現時的工程還是要繼續啊!呵呵~最後就是勉強黏合兩片10mm的飛機木,慢慢磨出形狀再上色。形狀出來了,但就是很不真實。下次要用橡皮擦來作做看!




另外一開始我並沒預期我會做這麼花的地板。因為這是一家有氣質的蛋糕店啊!但試用迷你樹脂馬賽克排了幾塊地板後,就決定”花就花了吧!”馬賽克的小巧和色調,讓我迷失了方向。





外牆部分,我是用1mm的飛機木裁成一片片小磚大小,貼到櫥窗外圍。搞定後,先用白色壓克力上色,等乾再用深灰色的填縫泥抹上牆縫。之後再用海綿沾上粉紅偏土色的液體黏土。這一段要花一點時間。而且我也在這步驟失手了。因為我用的是細海綿,磚塊的感覺沒作出來。最後師傅叫我去買粗孔海綿另外上色,才稍微救回一些。為了彌補一些缺陷,我混合綠色草粉與咖啡粉,黏到牆上假裝青苔,希望能讓外牆看起來真實自然一點。










以上是很精簡地敘述我在製作過程中遇到的困難。也讓我了解了動手作的前後竟然有這麼大的差異。一個小小正確的選擇就會便利後續作業。一個小失誤,可能就得用雙倍時間來彌補。而且如果能有室內設計的基本概念和作圖技巧,絕對會有很大的幫助。



















這只櫥窗,裝的不僅是小小的手作品,也裝滿了我對創作的熱情。我會繼續努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