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袖珍最重要的當然是靠手技,做出與實物近似逼真的形狀、紋路和質感。每當看到秀珍達人做的鬆軟的水果蛋糕,我就很想用食指壓下去好試試彈性。但這似乎只是「袖珍達人」必備的基本功力。起初看到她們做的星巴克的咖啡杯、糕點盤等精製的食器時,更會讓人拳頭緊握,全身顫抖。心裡想著,她們怎能用雙手做出這麼逼真的小可愛?恨不得也快快鑽進這袖珍魔法世界。

所以這次給自己出的功課是矽膠翻模。首先我就是挑了一個日本食玩,盒子本身就分上蓋、下盒和中層放餅乾的模子。

步驟(1):做個小紙盒,把黏土整平,再把模型壓到黏土上。


步驟(2):一切就緒後就把矽膠調好硬化劑(2%)填入。約三小時後就可以把黏土拿掉,取得陽模。




步驟(3):把陽模放在紙盒底部,倒入新的矽膠,取得陰模。之後再整修陰、陽模的形狀和倒入口。


步驟(4):填入某種xx樹脂(和硬化劑比例50%),大約20-30分鐘就可成型脫模。成型的過程xx樹脂會產生極高的熱溫,讓我和熙凡都覺得緊張又刺激。熙凡也很愛做實驗(愛搗蛋),他把過剩的xx樹脂搞得醜不垃圾,有時做團狀,有時做片狀…。


因為這一部份我從來沒玩過,我花了幾天才把陰、陽模做好。完成時其實也發線矽膠倒入時產生的氣泡,讓陰、陽模產生空隙。我就再用矽膠補模,就算鑄模成功嚕!不過要做moulage((casting/moulding))所要灌的xx樹脂會急速硬化(說明書上說只有30秒的時間讓我攪拌混合硬化劑),這讓我十足地緊張,最後熙凡負責攪拌,我負責灌注。

第一次因為拿不準矽膠的劑量,所以浪費許多。第一次翻成的餅乾盒也破損不均勻。隔天翻第二次,就拿捏得好些,不過表面還是有點粗糙,得用砂紙磨一磨,再上壓克力顏料。成品就是第二次做的成果。





最後把做好的餅乾上色,放入盒子,大功告成。成品雖然有點粗糙,但是我第一次翻模的作品。要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